关于

石榴观察日志·贰

嫁接·第19.A号

能把家具造成生长飞快的石榴种子,以开水浇之又雾气永在,我不禁怀疑眼前这个人不会魔法了。这不,才两三个月,他的造物已然长过我的窗台,到了小二层的高度了。

他从昨晚敲开我家的家门,便在厅堂中围着枣树打转。一根笔一个本,不时摸来摸去,上下左右观察得仔细,记录得真切。我倒是想过等他离开,可惜到了半夜我满脸睡意,他却愈发精神;我只好告诉他看完了把门带上。

他没有回应。

可我断没想到他看了一夜。以我观之,他貌似对那种“行将就木”的枝条特别感兴趣。

看了足足一上午。当他把树上最小的一颗枣儿塞进口中时,我看到他的味蕾在喊着酸涩,不过他却满脸喜色,心满意足地同我告辞,走向下一间房。

我不知道他是来干什么的,但我感觉,这些枝条,仿佛是有自己的。


没两天,我再次在一声门铃后见到了他。这次,他左手的本子已经撕得只剩下在我这里写下的几页,另一只手提着一个小袋,袋子里竟是各种各样的枝条,有的也是枣树,还有不少别的,蜷缩成一堆,毫无生气却欢欣雀跃。

“你树上那几枝,反是水土不服,不若给我。”

身后,我的枣树发出了悲鸣与畏惧。

他继续说,“别怕,只是些要没的,大可放心。”

我想了想,在感到枣树的抗拒逐渐减轻后,在他期待而满怀信心却毫不在意的眼神中,点了点头。


我以为他在动刀子前会问问我,但他没有。但见他的修剪刀轻轻拨开小枝,对准其中几根狠狠砍下去。

我不知他是如何做到的,可我感受到了那些砍掉的枝条的情绪,有欢乐的,有忐忑的,有期待的,有无奈的,但却未尝有一个害怕或者愤怒的,也未有原本就生机勃发的。当他取走他所要的,我甚至觉得,整棵树晴朗了一些。

他向我告辞,转身出门,回到他的“房”前,细细打量。找准几个空隙,他挥刀砍出不大不小几方树洞,恰好能容纳枝条们发抖的形态学下端。

现在我却不关心它们的死活了,毕竟,他浇开水都能活不是。


一天到黑,当我再去树上摸枣子吃的时候,这根枝条却自己掉了下来。这一枝生得短小,结出的枣子却并不少。掉下来时,尖端直指我的家门,渴望溢于言表。

虽则它和外面那棵石榴树的风格不太搭——这一条的色泽总给人一些独特的感受,又害怕它过去会分得石榴树原本的养分,我还是走出门,去寻他。

不料他竟倚在门口冲我微笑,一副“果然如此”的表情。见我手中之物,他夺过去,走向那棵石榴。

他回头,见我愕然的神色,他沉吟一会,道:“放心,你的顾虑并不存在。”

我仍然一脸茫然。看到那枝条却又固执地指回我家的门,他轻笑:“呵呵,会接在靠近你房子的一边的。”

转过身去,他又似自言自语,但声音却让我听得真切:“或许,枣并不想做石榴,不过石榴能让枣成为它想要变成的罢了。”

评论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