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

石榴观察日志·壹

生发·第19.9号

我来的那天,刚把车上的第一件家具卸下,就看见了新建的房子边,用篱笆围起了一片土地。有一个人本来蹲在篱边,见我来了,他起身走向我们的车,在车上拿走几样家具。

是了,我们开车来之前,便有人告诉我,让我多捎几件家具过来,自会有人来取。我们向他打了招呼,他坐在篱边,抬头笑了笑。想来,这便是我的新邻居了。

见我已搬下家具,司机开车走了,我也挪动行李。嗯,先把新家收拾好再说。


一天的忙碌很快过去,我正坐在落地窗前,看着最后一间房子的灯光亮起,享用今天的晚餐——一盘鲜枣。这间新房子的梁柱是一棵修过的枣树,虽则在某些层缺些枝叶,但天窗的阳光还是能让它焕发生机,孕育灵动的果实。

忽而我想到,整整一下午,那个人都坐在我最早送去的一批家具上。每每有一位新邻居到来,他都会去拿上几件,然后坐回原处可现在明明每间房都有人入住,他……

我披衣下楼。推开门,却见他正坐于我家门口的台阶,拄着左腮,打量着他拿下的家具。他仿佛未见我一般,自顾自地慨叹,脸上带着无奈的笑。

“唉,这次的料子比上次还杂,只能种棵石榴了。”


第二天一早,我外出晨跑,却发现外面的家具已荡然无存。他正把土往篱笆中扬,似是要埋什么。

我好奇地走上前,发现篱笆里,土坑中躺着半颗石榴。以木为心,以金为皮,以石为壳,以布为底,仔细想想,这不就是昨天他家具中最常见的些材料吗。

土填好,他浇上一壶热水,篱间升腾起久而不散的雾气。他拍拍手,向我扬了扬下巴:“等着他去你家做客。”言罢消失不见了。我哑然失笑,这能种出来东西?

不曾想,三天之后,那氤氲间竟真的长起一棵石榴来。虽是树苗,可树干已经斑驳。但它显然在长者,速度惊人,节节高升。

好吧,既来之,则安之。

评论(3)
热度(3)